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摆脱心脏盔甲 让心脏恢复自由 —新晃县人民医院胸外科成功完成一例心包剥脱术
时间:2023-05-13 08:54: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近日,新晃县人民医院胸外科团队成功完成一例慢性结核性缩窄性心包炎患者心包剥脱术。

    53岁的杨某,咳嗽咳痰四个多月,气促、双下肢浮肿1周多入住医院感染科,完善相关检查,诊断:“结核性缩窄性心包炎、继发性肺结核、社区获得性肺炎、慢性胃炎伴糜烂、双侧胸腔积液、腹腔积液、低蛋白血症、药物性肝损害”,经对症处理后患者症状未见明显缓解。
微信图片_20230516085522.jpg     
    经全院MDT(多学科诊治协作组)讨论后决定转胸外科行手术治疗。胸腹部CT提示:心脏体积增大,心包增厚并钙化,双侧胸腔积液,少量腹水,B超提示心脏射血功能不足,“慢性结核性缩窄性心包炎”诊断明确,有手术指征。

    5月5日患者在全麻下行正中开胸心包剥脱术,术中见心包明显增厚、最厚处约1.2cm,心脏舒张明显受限,心包与心脏致密粘连,少部分有间隙,经过三小时的手术,克服术中钙化心包嵌入心肌等困难,终于成功完成了“心包剥脱术”。手术顺利,患者伤口愈合良好,逐步恢复日常活动,心功能恢复正常,治疗效果满意。
微信图片_20230516085530.jpg
    心包剥脱术是治疗缩窄性心包炎目前最合适的手段。因为手术容易导致心脏破裂大出血及心脏长期压迫导致心包剥离后顽固性心力衰竭,甚至死亡,一直是心胸外科手术中的难点。其中手术处理和麻醉管理都具有极高风险,对细节的处理不当会对患者造成很大的影响。

    近年来,新晃县人民医院胸外科不断技术攻关,完成多例胸腔镜领域高难度手术,获得患者及家属的好评及认可。胸外科团队将继续砥砺前行,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领先的诊疗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群众。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