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新突破!新晃县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勇攀外科手术“高峰”,成功完成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时间:2023-04-20 15:45:2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在腹部外科医学界里有一座“高峰”——“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因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普外科手术中难度最大、风险最高、并发症发生率最多的手术。近日,新晃县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用一台手术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勇闯手术禁区,成功实施了普外科的“高峰”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微信图片_20230420154723.jpg
  近日,来自贵州铜仁的陈老伯无缘无故的出现全身皮肤巩膜黄染,伴有皮肤瘙痒,解陶土样大便,精神食欲欠佳。在铜仁某医院住院治疗,诊断为胆管癌,建议其转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需花费20万左右.陈老伯一家听后,顿时陷入绝境,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20万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就在陈老伯一筹莫展的时候,其儿子从朋友口中得知新晃县人民医院技术高明,可以问问是否能做这个手术。
  于是,其儿子从网上找到了新晃肝胆外科联络员姚云主治医师的号码,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患者看到了重生的希望,一家立马驱车来到新晃县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李博主任看过患者的片子后,认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患者获得长期生存的唯一有效手段。

风险极高  严峻挑战‍
微信图片_20230420154728.jpg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腹部外科医生的最大挑战之一。切除六个脏器+重建三个吻合,被称为普外科最复杂的手术。切除的六个脏器分别为胰头、十二指肠、远端胃、胆囊、胆总管、近端小肠,三个吻合分别为:胰肠吻合、胆肠吻合、胃肠吻合。其中胰肠吻合是术中关键步骤,有死亡之吻的称号。

最难缝的死亡之吻
微信图片_20230420154732.jpg    
  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中的三个吻合中,难度最大的当属胰肠吻合。胰腺固定于后腹膜,组织较脆,容易被切割和撕裂,在胰腺上缝合常被比喻为“在豆腐上绣花”,而相对的,小肠蠕动比较活跃,这两者的结合,注定难以让人省心。胰瘘,是指各种原因造成的胰肠吻合口愈合不良,胰液外渗。胰液属于消化液,对周围组织具有腐蚀性,胰瘘往往造成局部积液感染,甚至腐蚀血管残端导致术后腹腔大出血,危及生命。
微信图片_20230420154737.jpg   
  详细告知患者手术方式及手术风险后,陈老伯抓住主管医生的手说:姚医生,放心,你们放心大胆的去做,得到患者及其家属的充分肯定及信任后,陈老伯于3天后上了手术台。
  术中的情况远远要比术前影像学的评估要复杂,因为长时间的胆道梗阻,患者肝脏已经呈现胆汁淤积状(黑色),且有血管的变异,腹腔干与肠系膜上动脉共干,肝总动脉从门脉后方走形。找到这些变异的血管,并将它们游离出来,犹如刀尖上跳舞,稍有差池就会导致大出血。分离、解剖、结扎、缝合......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最终,历经5个多小时的“抽丝剥茧”,最难雕刻的“豆腐”胰肠吻合,也被 顺利拿下,完成了肝胆外科难度最大的手术,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术)。术中出血仅50ML.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没有出现胰漏,大出血等并发症,经过肝胆科护理团队的精心照顾下,患者于术后第十二天康复出院。精确的术前评估、精准的手术操作、精心的围手术期护理,重症医学科、麻醉、手术室等多学科的协调配合都是成功的关键!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