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吞咽障碍患者的福音--新晃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开展间歇管饲术(IOE)
时间:2023-03-18 16:48:5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康复特色技术  IOE


吞咽
微信图片_20230403165025.jpg
     

  “人世间,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进食过程让我们享受美食的乐趣,合理的营养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也是一切疾病康复的基石。
  吞咽功能障碍的患者,为保证营养和治疗的需要,目前临床大多采用的是留置胃管。胃管长时间固定在面部不仅影响美观,置管时间长了,还可能出现一系列问题:皮肤黏膜受压发生溃疡,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增加,容易出现呃逆,甚至反流误吸等,影响吞咽训练及日常活动。
  针对这种情况,我院康复医学科常规开展康复特色技术--间歇经口食管管饲(IOE)。

  间歇经口食管管饲是指不长期将导管留置于胃内,仅在需要补充营养时,将导管经口或鼻插入食管或胃内,从营养管注入糊状或流质食物,保证患者摄入足够的营养、水分和药物,避免食物返流引起肺部感染,导管从口腔插入刺激咽腔后壁诱发吞咽反射,起到刷擦的作用促进吞咽功能恢复,维持胃肠道正常生理功能,进食结束后即可拔除。
  间歇经口食管管饲的适应症:1、中枢神经系统导致的吞咽障碍。2、呼吸功能障碍行气管切开、气管插管或机械通气辅助呼吸,需长时间营养支持者。3、认知障碍或意识障碍相关的吞咽困难者。4、头颈部肿瘤放疗或手术前后吞咽困难者。5、老年人器官衰退相关的吞咽困难。6、吞咽功能正常,但摄入不足,如烧伤、厌食症等。
微信图片_20230403165035.jpg
微信图片_20230403165039.jpg
间歇经口食管管饲的优势

优 势

1、刺激吞咽反射,恢复吞咽功能:

  IOE在反复插入及拔出导管的过程中有效刺激吞咽相关肌群,诱导吞咽动作,利于激发吞咽反射环路,同时训练喉部肌肉力量,从而改善患者吞咽功能。

2、减少吸入性肺炎、胃食管反流等并发症发生:

  IOE仅在患者进食前后插入导管,减少了导管在患者食管、胃管的留置时间,胃酸的分泌量也因此减少,避免了患者贲门长期处于开放状态,从而降低了发生胃食管反流和吸入性肺炎风险。

3、改善机体营养,促进患者恢复:

  IOE更符合人类正常吞咽生理,其间歇性的插管不断刺激患者的咽肌反射,增加了患者的进食欲望,对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起到了重要作用。

4、增强患者自信,重塑社会角色:

  IOE仅在患者进食时插管,其余时间不用置管,对患者形象不会造成影响,减轻了患者的心理压力,提高生活质量,加强患者与社会的交流,促进患者社会角色重塑。
微信图片_20230403165048.jpg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