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离颈总动脉仅0.7毫米 新晃人民医院胃镜室成功为6岁男孩取出食管异物
时间:2023-03-03 09:29:3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离左侧颈总动脉仅仅0.7毫米

artery
微信图片_20230307093115.jpg
  这是近期发生在新晃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一例特殊病例,年仅6岁的小男孩因进食鸭肉不慎将骨头一并吞入,继而骨头卡在在食管内。

  家属急忙护送小孩至新晃县人民医院就诊,通过急诊CT检查发现一骨头样的异物,约2.0x1.7cm,嵌入食管肌层,最令人担忧的的是距离左侧颈总动脉只有0.7毫米。消化内科立即请示医务部联系麻醉科、外科开展多学科会诊。考虑患儿年纪小,窒息风险较大,异物距离左侧颈总动脉仅仅0.7mm,稍稍有不慎极可能穿破动脉威胁生命,风险很大。经多学科商讨后,决定在手术室气管插管下行急诊内镜下将食管异物取出。
微信图片_20230307093121.jpg
  心电监护,吸氧,麻醉,一切准备就绪,胃镜室团队小心翼翼配合、平稳操作胃镜。仔细检查咽喉部、食道,发现鸭骨头卡在食道入口处,崁顿紧密,用组织夹小心翼翼反复尝试,将尖端夹住,因为骨头较光滑、锐利,容易脱落,此时如果稍有偏差,极有可能伤及0.7毫米外的颈总动脉,那后果不堪设想。只能屏住呼吸,步步为营,轻轻的拉,经过紧张的半小时,终于将异物夹出。
微信图片_20230307093124.jpg    
  胃镜室医生看着患儿娇小身躯,再看看取出的2cm尖锐异物,不禁冒出冷汗,也终于松了口气。患儿术后2天平平安安出院,出院时不忘感谢,白衣叔叔阿姨,感谢你们。
  微信图片_20230307093127.jpg       
  食道异物好发于老人、小孩。常见的异物有骨头、肉块、鱼刺、硬币、假牙、打火机等,可表现为进食后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等,严重甚至可造成食管瘘、纵膈脓肿、穿破大血管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一经确诊需立即处理。希望更多父母、子女能了解,尽量少给小孩、老人进食硬食,叮嘱进食要细嚼慢咽。改正口含小玩物的不良习惯,如果不慎吞入异物,及时至医院就诊,及时治疗!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