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新晃县人民医院不简单,一个月内成功救治了三名急性心梗患者
时间:2023-03-03 09:24:5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心肌 · 梗塞


  自众所周知,患上急性心肌梗塞,随时可能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心衰、猝死。据中国胸痛中心目前统计的数据,从患者发病到就诊的时间平均5-8小时,也只有5%的急性ST段心肌梗塞患者得到冠脉再灌注治疗。未行介入治疗的心肌梗塞患者预后差,死亡风险高。对于急性心梗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近一个月,新晃县人民医院就成功抢救了三名急性心梗的患者,让脆弱的生命得到延续。
 
病例 · 1

  姚某某,55岁男性患者,11:00出现无明显诱因胸痛不适,呈持续性闷痛性质,同时伴胸紧、气促、大汗。11:53到达人民医院,11:57分完善首次心电图检查,心电图确诊示:窦性心律,ST段抬高0.1-0.2mv,考虑急性下壁心梗,12:05分药物治疗,12:40分复查心电图提示有效,但患者仍诉胸痛明显 。
  13:35分心脏彩超结果提示主动脉夹层,13:55分完善主动脉全程CTA检查提示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并主动脉夹层,病情复杂,救治难度极大,患者发生呕血,血压60/40mmHg。积极予以林格氏液扩容、去甲肾上腺素升压,遂护送至ICU病房抢救。经过积极有效抢救,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好转出院。

病例 · 2

  刘某某,53岁女性患者,7点左右患者出现无明显诱因胸紧,气促,咽部梗阻感,血氧饱和度45%,陷入昏迷,急诊医务人员送入ICU病房抢救,心电图提示下壁ST有上抬0.1mv,肌钙蛋白升高。诊断为急性左心衰、呼吸衰竭、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等多种疾病,病情较为好转后行冠脉造影术+右冠PCI术。经过积极有效的抢救及治疗,患者好转出院。

病例 · 3
  张某,41岁男性患者,贵州某县人,凌晨3点患者突发胸闷、胸痛,呈持续性闷痛不适,伴头晕,到某县人民医院就诊考虑“急性下壁心梗”,检查过程中突发意识障碍。早晨6点转入州医院行高级生命支持,家属放弃治疗出院,患者回家后神志转清,仍感胸闷不适。为求进一步诊治拨打我院120。17:09到达我院,17:24送入手术室行冠状动脉造影术+右冠PCI术,21:10患者顺利结束手术送入ICU病房,经过积极有效治疗,患者好转出院。

  据悉,新晃县人民医院自成立“胸痛中心”以来,成功救治了无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胸痛中心是医院心血管内科、急诊医学科、介入室、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联合救治,不仅及时为急性心梗病人开通绿色通道,使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同时也为患者生命保驾护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为我县及周边地区心脏,心梗患者带来了福音。

科普 · 常识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是最危重的心血管疾病。其特点是发病急、进展快、病情重,在数分钟内即可发展为心脏呼吸骤停,甚至死亡。急性心肌梗死的常见诱因一般都是在严重的冠状动脉血管狭窄的基础上发生严重便秘、大量饮酒、寒冷刺激、暴饮暴食、过度劳累等而导致的。
  所以提醒广大群众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凡是发生持续、剧烈胸痛,尤其是超过20分钟以上,千万不要拖着、等着、忍着,因为这极有可能是猝死信号。”急性心梗发病后,尽早开通血管,使心肌得到再灌注是挽救生命、提高患者愈后质量的关键,最好在“黄金120分钟”内到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救治是救命的关键。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