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家中起大火,患者吸入高温浓烟, 新晃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呼吸道烧伤患者
时间:2023-02-19 08:50:4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微信图片_20230307085104.jpg

 近日,新晃县人民医院120急救指挥中心接诊了一名烧伤患者。凌晨时分家住新晃城里的杨大妈家中不慎燃起大火,慌乱中患者大声呼喊却吸入浓烟,顿时感觉口腔及咽部疼痛,声音嘶哑,心率增快,呼吸困难!所幸被家属随即送入人民医院ICU重症病房抢救。


  患者诊断为重度呼吸道烧伤,呼吸道烧伤的救治涉及多学科,伤情凶险,复杂多变,抢救难度大。医护人员井然有序、忙而不乱,在呼吸科、烧伤科专家指导下,多学科共同努力,积极展开抢救。因为患者是呼吸道烧伤,当前呼吸及心率较前明显增快,可见吸气三凹征,需警惕气道水肿可能。医务人员备气管插管及气管切开包于床旁,必要时建立人工气道。治疗上予以高流量呼吸湿化仪给氧,雾化减轻水肿,化痰,酌情镇痛,维持内环境稳定等综合处理。

  在气管镜检查中还发现因为患者大声呼喊时吸入高温浓烟,患者气管内有大量黑色碳状物附着气管壁。经过细心灌洗、吸引,患者气道吸入物被清除了。通过一系列的积极地抢救和治疗,患者病情逐渐稳定,现已完全康复出院。
微信图片_20230307085109.jpg
  呼吸道烧伤大多数为吸入火焰,干热空气,蒸气以及有毒或刺激性烟雾或气体所致,严重者导致窒息和心跳呼吸停止。那么,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火灾,应如何保护气道呢?

  第一,是应用正确的方法脱离火灾现场.

  第二,逃生时采用匍匐前进法,能更大限度地减少呼吸道烧伤的发生。

  第三,还可采用毛巾捂鼻法,在火灾中,可起到降温和过滤作用。当火灾逃生后,若有烧伤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到医院就诊。

  紧急情况可拨打新晃县人民医院医疗急救热线:0745-6222120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