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新晃八旬老太吃汤圆窒息,人民医院医生妙擒“肇事者”
时间:2023-02-09 11:03:4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万家灯火元宵闹,一碗汤圆瑞气盈”正月十五吃汤圆是是庆祝元宵节一项重要民俗。软糯香甜的汤圆固然好吃,但如果进食不当,也可能突发险情。2月5日(元宵节)当晚,新晃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紧急救治了一位吃汤圆卡入气道造成气道堵塞窒息的老奶奶。在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救治下,利用咽喉镜取出了汤圆,成功挽回患者生命。

微信图片_20230209110519.jpg
   据了解,家住新晃县城的吴奶奶有脑梗病史,元宵节这天家属喂汤圆发现老奶奶被卡住之后,火速将其送往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入院时患者呼吸微弱,血氧饱和度仅有60%,当班医护人员迅速评估患者情况,立即推入抢救室迅速将汤圆取出。
   首先为患者高流量吸氧,建立静脉通路保证循环,并迅速用可视喉镜查看汤圆卡住位置,医务人员选择用负压吸引,这个时候必须又快又稳,力道不可过大,不能操之过急,以免将汤圆往气道深处推入。手术医生采用步步为营的战术,通过连续几次吸引过后,汤圆慢慢往外稳稳当当的被拉了出来,并迅速用镊子将这个“肇事”的汤圆完全“擒拿”取住,最终吴奶奶神志转清,氧合恢复正常,转危为安。
微信图片_20230209110522.jpg
取出的“肇事”汤圆

   在此,医生提醒,一旦食物进入气管,一两分钟就可能窒息,息窒4~6分钟就可引起心跳停止,如果在20分钟以上的话,将对人体的机能产生不可逆转的伤害。新晃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在这里提醒大家,汤圆类制品较粘稠,容易滑落到气管或卡在食道,造成呼吸困难或食道受阻,严重的可导致窒息死亡。老人和小孩因咀嚼吞咽功能较差,食用汤圆时一定要特别当心。
微信图片_20230209110526.jpg
医生在询问恢复后的老奶奶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