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69岁侗族大妈突发上消化道大出血 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
时间:2022-09-15 08:33:2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微信图片_20220921083433.jpg

 近日,新晃县人民医院多个学科团队凭借着精湛的专业技术、快速反应力和协作配合,开展了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命争夺战,成功救治了一名急性消化道大出血患者。


  随着一阵120急救车仓促的警报声传来,接诊的医护人员严阵以待,车门打开,看着双管静脉通道,心电监护,泵入的升压药,让人不自主紧张起来。这是从外院接诊过来的一位69岁侗族大妈,突发呕血、黑便1天,辗转数家县内其他医院治疗效果欠佳。反复呕血、黑便,低血压休克,心急如焚的家属要求接送至人民医院进一步救治,接诊医生一边介绍着病情一边推送着患者赶往重症病房。

  在重症病房,一切抢救物品准备就绪,待患者过床后,心电监护,吸氧,护胃、止血等治疗有条不紊进行,消化内科值班医师第一时间赶到重症病房,看到患者第一印象,精神差,面色苍白,说话声音很微弱,病情垂危,简单询问患者家属,患者既往有消化性溃疡穿孔行手术病史,平时关节疼痛,长期间断服用止痛药物。1天前突发呕血、解黑便,次数、量都比较大,综合分析考虑消化性溃疡并出血可能性大,患者仍存在活动性出血,当务之急就是止血,如果血止不住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

  胃镜室主任立即带着护士,推着胃镜设备赶往重症病房,为患者行内镜下止血治疗,通过内镜发现患者胃内、小肠大量暗红色血液及血凝块残留,球降交界处可见一溃疡,溃疡面新鲜血液渗出,考虑杜氏溃疡并出血,立即使用药物、组织夹止血治疗,观察数分钟后无出血。患者16:40左右入我院,17:30左右止血成功,患者终于没有再次呕血、解黑便了,入院后的第二天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精神明显好转,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在这场与死神赛跑中消化内科、重症病房、急诊科的联合抢救取得了胜利。     
微信图片_20220921083447.jpg
  目前新晃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已成熟掌握各类止血方法。内镜下止血运用于各种原因所致的消化道出血,包括局部喷洒止血药物、局部注射药物、高频电凝止血、止血夹、氩离子凝固、血管套扎等方法,广泛运用于临床,是消化科必不可少的技术。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