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药酒别乱泡,小心变毒药!——新晃78岁老伯喝一口自制药酒后进了ICU!
时间:2022-09-08 08:57:2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直以来,在我国的广大城乡地区“药酒”就是一种神奇的存在!无论是有无药理常识、泡制技艺,很多家庭都会自备独有的药酒。不过,自行泡制药酒需要科学谨慎,饮用不明中药材泡制的酒,可能导致中毒或死亡。可这不,近日我们身边就发生了一起“药酒中毒”事故,晃州镇的杨老伯因此差点丢了性命。


  家住新晃县晃州镇的杨伯伯常年腰痛不适,前几天晚上老伯腰痛病又患了,就自行服用了一杯(约100g)自制的草药药酒。经了解,杨伯伯说此药酒里的草药是家人向街坊邻里讨要的一偏方药材泡酒自制而成,具体药材成分不明确,可老人家服用后随即出现全身麻木,咽喉部哽噎感,伴心悸,恶心,呕吐一次,头面部大汗,上腹部灼痛不适,开始杨伯伯并不在意,以为是药酒药劲足,在家休息后未见缓解,疼痛不适难忍,遂来县人民医院求治。
  
  急诊测得血压60/40mmhg,心电图提示房颤,室上性心动过速,最快心率达200次/分,其身体状况不容乐观,心跳及其不规则随时有心跳停止、多器官功能衰竭等风险,病情危重,完善相关检查后,以“急性药物中毒 中毒性休克”立即送入ICU病房进行抢救。
微信图片_20220913085903.jpg
  入ICU病房后,医护人员给予提升血压、抗心律失常、保护多脏器功能、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相关对症处理,次日杨伯伯症状较前明显改善,病情稍微平稳,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所幸抢救及时,治疗有效,近日杨伯伯顺利出院了。

  或许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有的人天天喝都没事,有的人一口就中毒?其药酒需要遵循科学的精确配比,和对原料毒性有充分的了解,需要从专业渠道获得,而非自己制作。再者,其实每个人的耐受力和体质不一样,就正如前文提到的例子,有的人天天喝都没事,但是有的人喝一点就真的中毒甚至死亡。最后需要重申一点,那就是药酒真的不能“包治百病”!

  因此无论是用中草药植物类泡制的药酒,还是加了毒蝎子、毒蜈蚣、毒蛇一类的药酒,其原理都一样,并不是万能的。总而言之,自制药酒中毒事件一起又一起屡禁不止,不容小觑。在此,医生提醒大家:

  怎么判断是不是药酒中毒?
  口舌发麻、四肢麻木、面色苍白、唇青肢冷或大汗淋漓、头晕头痛、烦躁、心慌胸闷、恶心呕吐、流涎、肠鸣、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全身发硬,四肢抽搐,语言及神志不清,呼吸先加快后减慢,直至麻痹死亡。
中毒后咋办?
  一旦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服用药酒后出现脸红、头晕、呕吐、心跳加速等情况,要尽快求救。尽快反复催吐,尽快吐出胃内容物,并立即送到附近医院抢救。最好保留一些患者服用过的药酒,交予医生鉴别,以明确病因,便于对症治疗。

  怎样预防药酒中毒?
  1.提醒大家不要乱采类似药草来浸泡药酒,不要擅自饮用无标签,不明确安全性的药酒。
  2.购买药酒应选择经过国家正规程序合法审批的生产厂商,不要购买或者饮用别人提供的没有标签、不确定安全性的自制药酒。
  3.不要轻信民间的祖传秘方或网上的药酒偏方,特别是在药酒配方不明的情况下,应提高警惕。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