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新晃17岁少年一天两瓶饮料,查出糖尿病 酮症酸中毒
时间:2022-04-29 09:39:4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前不久,家住晃州镇17岁的学生小军,因腹痛难忍,呼吸困难、精神萎靡、面色苍白、出冷汗而来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就诊,医生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以及B超检查后未见异常,一筹莫展之际,护士报告随机血糖值达到了18.7mmol/L,原因找到了,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对此,父亲觉得难以置信,孩子还那么小,怎么就得了糖尿病,经医生询问得知,小军父母离异,平时的饮食作息未能得到很好的监督,小军每天都会喝至少两瓶饮料,很少喝水,持续了一两个月后,最近又大量喝水,父亲发现后,认为孩子爱喝水也没在意,今天因为腹痛难忍才来医院就诊。随后,小军便被送入了ICU进行治疗,经过严格的补液、胰岛素降糖、降酮、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对症处理,小军的血糖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次日精神好转、腹痛缓解、呼吸平稳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现已康复出院。

  医生表示,口渴、体重下降快都是典型的糖尿病症状。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出现了糖尿病症状。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众多,主要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饮食因素以及缺乏必要的锻炼。

  其中,不良饮食习惯是导致糖尿病一个重要的因素。如今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家长们更是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孩子吃,导致肥胖少年儿童增多,殊不知这是导致糖尿病发病的高危因素。不少儿童的饮食中高脂肪、高热量的成分大增,直接造成身体脂肪的过度堆积,成为糖尿病发病率上升的主要诱因。肥胖本身就是二型糖尿病的主要诱发因素。同时,在甜饮料中存在的都是易溶解的单糖和双糖,非常容易被消化吸收,从而造成血糖的迅速升高。

  并且,现代的青少年明显没有以前的孩子那样运动量大了,锻炼机会减少,这也是会引起糖尿病的。运动不仅是良好的减肥手段,也是抵御糖尿病侵袭的有效方法,因为运动除本身可以消耗糖,使血糖降低外,还有利于胰岛素受体的增加。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