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作怪数天的“食道肿瘤”治好了
时间:2020-10-22 09:10:5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这是近期发生在新晃县人民医院的一个真实故事,来自中寨镇敬老院的杨婆婆,3天来吃不下东西了,9月12日由门诊收入内二科住院治疗,因为杨老婆婆寡言少语,具体情况无法询问,从敬老院院长那里得知,杨老婆婆近3天吃东西就呕吐,伴上腹部疼痛.....

 微信图片_20201022090727.jpg
作为消化内科医生,通过代诉的病史及详细体查,首先第一考虑就是上消化道梗阻了。CT检查后的结果考虑为食道狭窄梗阻,异物或肿瘤待排。此时诸多可能导致老年人食道狭窄的病因映入脑海,而最常见也最怕出现的就是食道肿瘤,难道真是“它”在作怪?!

 微信图片_20201022090731.jpg

▲术中胃镜检查时发现了卡在食道中段的骨头


在禁食、护胃、止呕等对症治疗后,9月14日在全麻下给杨婆婆行胃镜检查,以明确食道梗阻病因。当医生小心翼翼操作胃镜进入杨婆婆的食道后,顿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原来作怪好几天,让杨婆婆痛不欲生的竟是卡在其食道中段的一个大骨头,骨头部分尖锐面已深深的刺入食道内壁,形成紧密的嵌顿。

因食管较薄、血管丰富,操作过程中极易损伤大血管甚至穿孔,手术风险非比寻常。胃镜室医疗团队在紧急讨论后,决定采用钛夹、圈套器等器械一点一点来挪动骨头。在经过约1小时左右认真细致的镜下手术操作后,困扰杨婆婆数天的食道异物——大骨头最终被顺利取出

 

▲术后取出的骨头


这块骨头约3.0×3.5×4.0cm大小,骨头取出后发现溃疡已深达肌层,如果再晚一两天后果不堪设想。

术后第3天,杨婆婆便能正常进软食了。解除了病痛的折磨,杨婆婆终于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