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新晃一女子宵夜后突然后背剧烈疼痛 罪魁原是小龙虾
时间:2020-09-04 10:34:0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微信图片_20200907083651.jpg

  夏日炎炎,宵夜是人们普遍放松、消遣的方式,在人们眼中,一盆可口的小龙虾是宵夜必点的美食。然而,小龙虾虽好吃,可也要节制哦。


  近日,新晃县人民医院内一科收住了一名29岁女性患者,因为突然发作剧烈“胸背部疼痛”而住院,入院后做了心电图、心脏彩超、胸片、CT、心肌梗死相关的酶谱结果都正常,而该女子以前没有什么特殊的病史,身体也还不错,为什么突然就发生了剧烈的胸背部痛了呢?

  正当大家觉得病情蹊跷的时候,该女子的母亲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情况,该女子非常喜欢吃宵夜,而且最爱小龙虾。就在发病前的头一天晚上,她又去宵夜了,且一个人吃了3到4斤小龙虾。第二天早晨6点她胸背部便开始疼痛。

  这时,内一科王又省主任马上想到,很有可能是吃小龙虾导致的横纹肌溶解,随后,通过抽血化验的肌酶结果证实了这一结果,患者的肌酸激酶(CK)明显升高,而这项指标升高恰恰是证明肌肉有破坏。


  经过治疗,该女子胸背部疼痛症状明显的好转,而且万幸的是,患者并没有出现如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的并发症,几天后康复出院。

  横纹肌溶解症:指骨骼肌急性破坏和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酸激酶等肌细胞内容物,进入外周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它最大危害是,释放入血的肌红蛋白极易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竭。主要表现为突发的肌肉疼痛、肌无力、尿呈酱油色。

  国家疾控中心之前对南京市因食用小龙虾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做过相关的调查,最终确定病例属于国际上时有报道的哈夫病(Haff)病—在食用鱼类产品24小时以内发生的横纹肌溶解症。

  国际上1924年就已经发现,多与食用小龙虾等鱼类食品有关。临床表现为肌肉酸痛并伴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和肌红蛋白升高,部分患者出现酱油色尿,大部分愈后良好,个别严重者会出现急性肾衰竭。

  在此建议大家:不管是吃小龙虾,还是其它水产品,一定要适量,切莫贪嘴。如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