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新晃县人民医院显微镜下拆除患者脑部“炸弹”
时间:2019-09-20 15:09:4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来自新晃县洞坪乡56岁的彭某一年来常常莫名其妙的头晕,同时伴有右侧肢体麻木。近期,彭某来到了新晃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住院治疗。入院后通过头部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彭某的头部左侧额颞叶有一巨大占位病变,考虑为胶质瘤,瘤体约有6X7厘米大小,如同鸭蛋般实属少见,急需手术进行切除。
由于肿瘤位于大脑左侧优势半球功能区,周围布满血管神经。手术中极有可能损伤这些血管及神经,导致患者偏瘫和失语,甚至会出现术中大血管损伤而导致死亡,手术难度极大,如同在拆除一颗随时会引爆的“炸弹”。

                                    微信图片_20191008151059.jpg

手术现场

    经过精心细致的术前准备,神经外科医疗团队于8月16日,为彭某在全麻下行开颅显微镜下左侧额颞叶占位病变切除术。术中发现左侧大脑中动脉完全被肿瘤包裹,在显微镜下经过8小时艰难手术,成功分离出大脑中动脉及分支,找到肿瘤边界,完整的分块切除肿瘤,回纳骨瓣。术后复查头部CT,显示左侧额颞叶肿瘤已完整切除。术后第二天,彭某神志清醒,右侧肢体肌力恢复为5级。经过术后预防感染、对症处理,彭某于8月29日步行出院。

    新晃县人民医院自2019年5月斥巨资购买蔡司S88手术显微镜以来,已成功为数例患者进行了颅内肿瘤的显微镜下手术切除,治疗效果满意。不仅方便了我县患者就近诊疗,也为我县神经外科的学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191008151102.jpg

彭某术后照片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