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玉屏16岁女孩测血糖,血糖仪竟然爆表了!
时间:2017-05-10 08:43:3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来自玉屏某乡的16岁李妹子,近段时间常咳嗽、咳痰,间断发低烧,精神差,全身无力,头晕,不想吃东西,还恶心想呕,上课都是无精打采,自己在诊所买了感冒药吃,情况也不见好转。在玉屏县某医院就诊,打了5天的点滴,病情仍没有好转,整个人看上去瘦了一圈,精神很差,只想睡觉,胃口也很差,成天就是想喝水,妈妈看这样子,立马转到了新晃县人民医院。

     患者来到了新晃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发现这个小姑娘精神很差,出气也很急,而且烦躁不安,经过体格检查,并没有发现心肺有什么问题,因好几天都没吃东西了,随机测了个血糖,这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快速血糖仪显示HI值,超过了血糖仪的上限,都读不出数来了。进一步询问病史,小姑娘说近几个月来觉得自己比以前更容易口干了,尿也多,当时并没有重视,一直拖了这么久,昨日,妈妈可怜女儿几天没吃东西,还特地买了雪碧喝。

     至此,总算是真相大白,原来是血糖太高了引起的。于是,立即大量补液、胰岛素降糖等处理,病情逐渐好转,后来的尿常规检查也发现酮体,更进一步证实是酮症酸中毒。

          10多岁的小姑娘怎么会得糖尿病呢?这里有必要科普一下:糖尿病有1型、2型之分,大部分人都是2型糖尿病,这是临床常见的类型;但是也有1型糖尿病,这种糖尿病通常是遗传性的,必须要外源性补充胰岛素,吃糖尿病药是没有用的,而且这种类型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发生酮症酸中毒的几率较2型也更高。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在合并糖尿病的基础上,由感染、进食高糖食物等因素诱发,为临床的一种急症,严重时可能会出现脱水、休克、严重的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甚至危及生命。

     随着生活水平及饮食谱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生率逐年升高,其实发现糖尿病很简单,通常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及体重下降,俗称三多一少,如果有这些表现,记得去测个血糖,李妹子就是一个特例。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