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常识
健康常识
孕妈必问的3个营养问题
时间:2023-04-12 09:07:0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孕妈怎么吃既能保证胎宝贝营养又不会太胖?

 胎宝贝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来源于母体,体重增长是反映孕妈咪营养状况的重要标志。孕期过多的体重增长将增加难产的危险,而过少的体重增长可导致胎宝贝营养不良,增加出生低体重儿的危险。

 孕期体重的明显增加从孕10周开始直至分娩,周平均增重约335~450克,孕期食物摄入量和营养的增加应从孕中期开始,同时也提示了孕期体重增加和监控的正常范围。

 除了监测孕妈咪的体重外,判断胎宝贝生长发育状况还有很多途径,如B超检查,产检时测量宫高和腹围,都可以了解胎宝贝体重增长情况,有助于动态观察胎宝贝发育。

 由于新生儿出生体重取决于怀孕期间的营养吸收,因此孕妈的正确饮食习惯和均衡营养摄取,对胎宝贝在子宫内正常生长及各个系统发育成熟至关重要。孕妈应当均衡膳食,适度增加体重,并根据体重增长速率调整食物摄入量和身体活动量,不可盲目增加食物摄入量。

 孕妈的饮食习惯是否会影响或遗传给胎宝贝?
 孕妈在怀孕期间喜欢吃什么,宝贝将来也喜欢吃什么,这是不少人的经验之谈,而最近研究显示,孕妈的饮食习惯对胎宝贝以后的口味也具有深远影响。
 怀孕期间胎宝贝各项机能开始发育并完善,7个月左右能辨别甜味和苦味等味道,如果孕妈咪在怀孕和生产后偏爱某种食物,那么宝贝在分别通过子宫内的羊水和母乳多次品尝该食物成分后,很可能也会喜欢上这种食物。

 不论孕妈的营养行为和营养习惯是否能遗传,孕妈在怀孕和哺乳期都应注意膳食的营养均衡,这也是为了胎宝贝获得合理、平衡的味觉体验,以便日后不偏食、挑食。

 孕前没补叶酸,胎儿发育会有问题吗? 
 研究表明,想要叶酸发挥其有效保护作用,应尽量在孕前就有所补充,因为胎儿的神经管分化多在孕后2~4周。但也不能说未服用叶酸就会遭遇宝贝畸形,孕妈在怀孕前若注意从食物中摄入充足绿叶蔬菜,并不缺乏叶酸就没有问题,怀孕后按时做产前检查也会把神经管畸形胎宝贝筛检出来。

 意外怀孕后,应及时补充叶酸,孕后3个月也是补充叶酸的关键时期,对保证胎儿之后的生长发育同样重要,而且还可以预防孕妈的贫血。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