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常识
健康常识
预防手足口病,呵护幼儿健康
时间:2023-07-31 16:09:0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手足口病潜伏期为2-10天,平均3-5天,病程一般为7-10天。

 1、普通病例表现:急性起病,以发热和手、足、口腔、臂部、腿部、臀部等部位斑丘疹为主要症状,后转为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以手足部较多,掌背面均有。皮疹数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消退后不留痕迹,无色素沉着。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

 2、重症病例表现: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

 手足口病的传播

 传染源:如病人的粪便、呼吸道分泌物、疱疹液以及被污染的物品。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者的粪便、口腔分泌物、皮肤疱疹液中的病毒,经粪-口途径或呼吸道传播,如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刷、玩具、奶瓶,如呼吸道吸入飞沫,如消化道摄入被污染的水和食物等。易感人群: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

 预防手足口病的有效措施

 1、勤洗手:养成回家先洗手再抱孩子的习惯保持清洁的环境卫生:要及时丢弃或清洗、消毒尿布,勤晒衣被;经常清洗、消毒儿童餐具、玩具及其他物品。

 2、开窗通风:居室等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避免参加集体活动。

 3、接种疫苗: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适用于6月龄至5岁儿童。

 预防手足口病有疫苗吗?

 在使用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是用于预防EV71感染的手足口病。刚才提到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EV71就是其中一种肠道病毒,这个疫苗是有针对地预防肠道71型的疫苗。适用人群为6月龄至5岁的EV71易感者,注射两针,间隔1个月。

 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我们需要这样做!

 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孩子身体不适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争取早期发现疾病,尽早治疗。生病时向老师说明病情,请假在家休息,减少外出活动,降低疾病在学校、社区范围内传播的可能性。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重症手足口病的病情进展迅速,门诊治疗的手足口病患儿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病情变化,当出现持续高热、神经系统受累症状(精神萎靡、肢体抖动等)、呼吸增快、循环障碍等表现时,应及时再次到医院就诊。

▲一审/朱 旋
▲二审/文卫东
▲三审/黄新国

 新晃县人民医院   
 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怀化市一流的县级医院,院内设新晃县“120急救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创伤中心”。在职员工700余人,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70余人,编制床位700张。拥有飞利浦1.5T高场磁共振、飞利浦64排128层纳米CT机、GE大C臂机等国内外大中型先进仪器、设备共300多台(件)。设临床医技科室30余个。肝胆、颅脑、泌尿外科微创、妇产科微创、介入治疗、血透治疗等专科在湘边地区处于领先地位。服务湘边7县(区)人口100余万。

 急救电话:县内直拨120 县外拨打0745-6222120

 院办电话:0745-6222154

 就诊预约电话:0745-6229120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