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常识
健康常识
关爱女性,“乳”此美丽
时间:2023-03-03 09:22:5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近几年,乳腺癌悄悄“拔尖”,已成为困扰女性的首位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癌症数据显示,2020年,女性乳腺癌首次超过肺癌,成为全球最常见的癌症,约占新发癌症病例的11.7%。其中,中国女性2020年乳腺癌新发例数为42万,也成为我国女性新发癌症病例数之首。

  乳腺癌发病,呈现出“两个小高峰”:一个是在45-55岁,另一个是在65-75岁更年期前后。

  预防乳腺癌可以这样做:

1、避免负面不良情绪负面情绪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跟乳腺疾病,尤其乳腺增生等良性疾病相关。而长期处于负面情绪易增加癌症的发病率。

2. 保持健康体重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脂肪含量最高的人群患乳腺癌风险是脂肪含量最低的人群的1.44 倍。

3. 减少高糖、高脂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油炸食品、高脂、甜食等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

  如果发现乳房出现了如下变化,建议及时就医检查,排除乳腺癌风险。
1. 乳头的改变:乳头流出血性的液体,或乳头皮肤出现了糜烂溃疡结痂。
2. 乳房外观的改变:乳房出现不对称,一侧大一侧小,或乳房皮肤和轮廓发生改变,如皮肤有红肿、破溃,橘皮样的改变或者酒窝征。
3. 乳房肿块:最常见的是乳房肿块。
4. 腋窝和锁骨上摸到肿块:觉得有硬块或者厚度有变化,需要警惕,因为可能存在淋巴结转移症状。此外,早期乳腺癌一般症状不明显,也容易被大众忽视,因此体检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乳腺B超检查仍是常用且有效的乳腺癌筛查手段。乳腺检查对于不同人群,频率并不相同,常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1、40岁以上或乳腺癌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1-2次彩超检查,1次钼靶和乳腺磁共振检查,可以提高微小病变的检出率,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乳腺癌的治愈和治疗效果。
   2、40岁以下或没有乳腺癌高危因素人群:可在出现症状时进行检查,比如乳房疼痛,甚至没有诱因出现乳房疼痛,此时可以进行乳房的彩超检查。当部分人群在用手触摸,或者无意间发现存在乳房结节,或者肿块时,及时到医院乳腺外科就诊。

住院部13楼外科

咨询电话:0745-6222057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