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常识
健康常识
寒冷天气—小心面瘫
时间:2023-02-19 08:49:0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你,我受冷风吹”考验的不止是爱情,可能是你的面神经,每到寒冷季节,新晃人民医院康复科总会迎来几个面瘫的患者,各年龄段均有。


  谭大爷,66岁,自诉来院前骑摩托车上街买菜,结果回到家中,大爷发现自己嘴巴有点歪,喝水也顺着嘴角向下流。这可把大爷吓坏了,心想“难道我中风了”,于是赶紧来到了新晃县人民医院,经过神经内科医生专业诊治后排除了脑血管疾病,诊断为“周围面神经麻痹”俗称面瘫,为求进一步治疗,转入康复科,经过中西药物、针灸、理疗等一个星期的治疗后,谭大爷口角歪斜等症状逐渐改善。

  “周围面神经麻痹”俗称面瘫,急性起病,主要表现为患侧面部表情肌瘫痪,口眼歪斜,额纹消失,不能皱额蹙眉,眼裂不能闭合或者闭合不全,是最常见的面神经疾病。 
  面瘫的发生常与劳累过度、正气不足、风寒或风热乘虚而入等因素有关,与季节交替呈相关性,且寒冷季节发病率明显高于其它时节。

预防方法
1、冬季和初春季是面瘫的易发季节,应注意保暖,避免冷风吹袭,遇到大风和寒冷的天气,出门是要轻拍、轻柔面部、耳后、颈部的一些重要穴位,增强自己的御寒能力,盛夏也要避免因贪凉而直接对着空调、电扇吹身体。
2、预防感冒:面瘫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所以平时要注意感冒的预防。
3、减轻心理压力,避免过度劳累,同时加强体质锻炼,增强机体免疫能力。
4、如出现了口角歪斜,往上抬眼睛、闭眼睛、鼓腮等动作做不了时,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