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常识
健康常识
卒中健康宣教系列—卒中出院指导篇
时间:2020-06-09 08:35:3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在您出院后,为了提高您及家人在家中的自我照护能力,请您认真阅读,按照医护人员给您的建议在家中进行自我照护,祝您早日康复!

一、 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加强安全管理

1.建立舒适安全的环境,物品放置合理以方便患者行动。

2.行走时注意防跌倒,保持地面平坦,干燥。浴室及厕所最好装扶手架,给患者穿轻便、防滑、合脚的软底鞋。

二、 做好心理护理

1.保持稳定情绪,避免情绪激动

2.家属多给予关怀、开导和鼓励

3.克服不安、恐惧、愤怒、忧虑等不良情绪,利于疾病康复

 

三、加强饮食的管理
吞咽障碍患者的饮食尤其需要重视,应在治疗师与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正确的体位、食物性状、进食方法来进食。
1. 食物选择:以密度均匀、粘性适当、不易松散、较软的食物比较安全。例如米糊、软烂饭、软面包等。根据吞咽情况选择适当性状的食物,一般首选糊状食物。也可通过增稠剂来改变食物性状,减少病患误吸风险。
2.体位:能坐起来的患者,尽量在坐位下进食。不能坐起来的患者,一般采用30°半坐卧位,头部稍前屈,以健侧吞咽。禁忌平卧位进食。
3.控制进食的速度与量:吞咽每口食物必须结束后再进行下一口食物的进食,并且控制每口进食的份量,不宜过多。
4.保持进食时环境安静,避免分散患者注意力,避免在进食时与其交谈。
5.进餐后保持姿势30min,进餐后清洁口腔。
四、 药物护理
1.已发生过中风的患者,应采取积极的药物预防措施避免复发;
2.降压、降脂、抗血小板治疗是脑梗死防治的三大基石。
降压:高血压时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预防卒中复发,降低达标是关键。血压水平宜小于等于140/90mmhg,但不宜过低。

降脂: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小于2.59mmol/l,或下降幅度达到30-40%,甚至更低。他汀类药物是最常见的降脂药物,但需监测肝肾功能。

抗血小板:坚持抗血小板治疗,比如坚持抗血小板治疗,卒中风险降低73%。常用的抗血小板药物有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服用时需注意其胃肠道副反应及出血倾向。

3.其他基础病和合并症的长期用药治疗。

 

五、 康复锻炼指导
脑卒中是目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最大的疾病之一,其发病率、病死率致残率均很高,对患者身心健康和家庭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早期进行康复训练可最大限度地恢复其瘫痪肢体的功能和生活活动能力,对降低脑卒中患者的致残率具有较大意义。
肢体功能康复的最佳时间是在发病后3个月以内,发病后6个月都是有效期。病程1年医生,康复疗效差,患者肢体功能恢复的速度降低。
六、复诊
患者出院后15天复查第一次,而后一般每3-6个月复查一次,并定期咨询,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地合理用药,有效地预防疾病复发。若有肢体发麻、言语不利等要及时就诊。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