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常识
健康常识
手足口病的防治
时间:2020-05-08 08:47:2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每年4~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气温回升+雨水充沛”的天气,为手足口病毒的繁殖创造了“完美”的条件。

   父母们对手足口病常常比较恐惧。其实,大多数手足口病患者的症状都比较轻微,可在一周左右自愈,因此家长不需要太过于担心。
   一、手足口病到底是“何方怪物”?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高发于5岁以下儿童,尤其以3岁以下幼儿更为多见。主要通过消化道(口)、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以及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也就是说,如果孩子用手接触过被手足口病病毒污染的食物、玩具,那么就可能在吃手指时感染到这种疾病。如果孩子密切接触了手足口病病人或隐性感染者,也可能导致感染。
   二、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手足口病大多为轻症患者,主要表现为:
   1、发热:大多为38.5℃以下的中低烧;
   2、典型的手足口病皮疹:皮疹主要出现在手心、足心和肛周,躯干部位很少见;
   3、口腔黏膜的疱疹或溃疡,进而导致患儿咽喉疼痛、哭闹、不愿吃东西或喝奶;
   4、可能还会伴随有咳嗽、流鼻涕等症状。
   轻症患者一般在一周左右可痊愈。皮疹消退后不会留下瘢痕或色素沉着。
   很少数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脑膜炎、脑炎、肺水肿等严重病情,主要表现为高热、精神萎靡、频繁呕吐、肢体震颤或无力、呼吸浅促或困难、面色灰白等。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情况,如果孩子出现比较严重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三、当孩子感染了手足口病,该如何应对?
   目前没有应对手足口病的特效药。家长能做的,就是通过一些家庭护理的方式来减轻孩子的不适。
   1、饮食方面:尽量给孩子提供口味清淡不刺激,容易咀嚼吞咽的食物;也可以给孩子喝一点冰水来缓解口腔疼痛和补充水分。
   2、注意卫生:孩子进食后,要及时漱口,以免食物残渣刺激口腔;帮助或引导孩子洗手,特别在饭前、便后、玩耍后这几个时间点;给孩子的餐具、玩具清洁消毒。
   3、退烧用药:当孩子发热时,注意适当减少衣被,促进体表散热;体温超过38.5℃,或因发热导致精神状态较差时,可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来减轻不适,有体温高热不退或抽搐时,则需立即就医治疗。
   四、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注意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患儿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以减少交叉感染。
   6、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7、接种疫苗。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国家推行的手足口病疫苗,指(EV71型)疫苗,仅预防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所以,即使孩子接种了手足口病疫苗,日常防护仍然要重视。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