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常识
健康常识
夏天到了宝宝该不该多喝水
时间:2018-07-10 15:51:0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在中国家长们有关育儿的各种特殊担忧中,“上火”永远是最有普适性的那个。当夏天来临,气温升高,大家对宝宝上火的忧虑也会快速增长。那么夏天要不要给小宝宝多喂水呢?
   正好,在世卫组织WHO的官网上,有这个问题的“官方”答案,我们引用一下吧。
    问:即便天热时为何我们不能在6个月之前给接受母乳喂养的婴儿喂水?
    答:给幼儿喂水会使其面临腹泻和营养不良危险。水可能不够清洁,会使婴儿出现感染。喂水也有可能使婴儿减少母乳饮用量,或者较早停止母乳喂养,因而导致营养不良。如果母亲喂水而不喂母乳,也会使母亲将来的奶量减少。
    母乳中80%以上属于水,尤其是每次喂养之前最先流出的奶。因此,每当妈妈觉着孩子渴了,就可进行母乳喂养。这将使孩子解渴并继续使孩子受到感染保护,帮助孩子继续正常生长。孩子在6个月大之前不需要补水,即使天热时也是如此。这就是世卫组织建议儿童在生命头6个月得到纯母乳喂养的原因之一。
    当孩子仅仅食用母乳,没有得到任何附加食物或液体,甚至是水时,就被认为属于纯母乳喂养,而口服补液盐和维生素、矿物质或药物的滴剂及糖浆除外。母亲进行母乳喂养时,会使孩子得到所有所需水分,同时提供“安全水”并保护婴儿不受腹泻影响。
    那宝宝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可以喝水呢,我们的建议是:
    6个月内的宝宝,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喂养,正常情况下都不需要喂水,喝奶就可以了;
    夏天出汗等情况消耗的水分是可以从母乳或者配方奶中得到充分补充的,家长担心宝宝出汗太多需要考虑的是散热问题:少穿点、开空调、别中暑,而不是多喝水;
    如果出现急性腹泻等情况,让你担心宝宝脱水。应首先咨询医生,遵照医嘱用补充电解质液等方法来补水,这不是喝白水就能解决的;
    6个月开始补充辅食之后,可以适量饮水,这个时候的饮水也不是主要为了补充水分,而是要让宝宝逐步适应喝水的习惯和水的味道。因此这个时候也要控制量,同时不要为了让孩子多喝,就在水里加各种味道;
    1岁之后可以开始鼓励宝宝多喝一些水。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