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常识
健康常识
产前抑郁症的症状和应对
时间:2017-10-07 08:26:5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产前抑郁并不是只发生在临产前,孕妈在整个孕期都可能受到影响,随着孕周增加,激素水平和身体状态的变化,生理不适和心理因素都会使孕中晚期的孕妈更容易出现抑郁症。报道显示,产前抑郁的发病率达到10-20%,而如果孕妈有过情感疾病史,发病率会高达1/3。

    生理方面,孕妈孕期激素变化引起的情绪不稳,容易导致抑郁。患有妊娠疾病的孕妈,也会因为担心健康问题,引发焦虑情绪。孕妈心绪敏感,如果得不到家人尤其是老公的关注,也会产生情感落差。还有的孕妈承受着工作和家庭两方面的压力,得不到缓解,或者怀孕后脱离原来的工作岗位,生活一下子空虚很多,也容易胡思乱想。
再加上身材改变引起对夫妻关系的担忧,以及对生孩子的痛楚的惶恐,都会使自己长期处在情绪低落期。至于那些本身情绪易波动、有过精神疾病史的、家庭关系不协调的孕妈,就更容易出现产前抑郁了。
    产前抑郁有什么明显症状呢?
    主要有三:情绪低落、思维迟缓和运动抑制。孕妈经常会陷入莫名的感伤,同时脑子也会变迟钝,记忆力减退,思考能力下降,“孕傻”十分明显。另外腿脚也懒得动了,严重的不吃不动、生活不能自理。孕妈甚至还会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如自残、自杀等。所以有专家认为,产前抑郁症的危险性要超过产后抑郁症。除了这些,有研究显示,孕4~10周时,孕妈剧烈的情绪波动可能导致胎儿口唇畸形,出现兔唇。精神状态的急剧变化,恐惧或者受到惊吓可能引起胎盘早剥,导致胎儿死亡。另外情绪不稳时,胎儿的胎动次数会比平常高三倍更多,从而造成胎儿体力不足、体重过轻等问题。妈妈的情绪起伏反过来又会导致激素分泌紊乱,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后,也会影响宝宝的健康。
     要预防产前抑郁的发生,从怀孕起,孕妈在心理上就应该及时调节,做好角色转换。要对孕期和分娩常识有所了解,减轻恐惧感和紧张感。平时适当活动,比如短途旅游、做孕妇操、瑜伽、游泳等;多参与一些社交活动,保持愉快的心情;保证充足的孕期营养也能避免心理疾病的发生。丈夫也要尽一切可能关心体贴妻子。抑郁也是一种病,我们要及时发现、采取治疗。孕妈可以通过自查来判断自己的抑郁倾向:是否感到干什么都没意思,每天莫名沮丧,或是精力不集中,容易生气烦躁、伤心流泪,睡不好觉或者睡太多,没有胃口或者狂吃……如果这些症状你占了三种及以上,持续时间长达两周或者更久,那么请注意,你已经染上产前抑郁了,要尽快就医治疗。
 
 

                                     产科:杨玲萍



Copyright © 2017- PLA Gener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晃人民医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2021012013号